敬業嗎

算算到現在 已經當TA (Teaching Assistant-助教) 9門課了
大部分是沒重複的課
加上暑假即將要接的2門課

我就教了11門8種不同的課了
說實在已經有點疲乏了
不過我老闆已經不需要靠做project累積經驗建立名聲
所以我也沒有研究助理可當
TA變成我唯一的收入來源 (也連帶的拖長我畢業的時間)
我看我注定是當助教當到畢業了

聽起來好像很厲害 其實根本就是混口飯吃而已
第一年還會在前一天把作業自己先做一遍
現在已經是直接叫學生等我一下 然後再讀題目 整個油條了
不過我自認是非常認真的助教
學生email都會回 (真的有不回信的TA)
學生問問題都有答 (真的有叫你自己讀的TA)
改作業每一題都仔細看 並且講求公平公正 (真的有全部都給滿分的TA)
不過這點我就不太討喜
老師的要求都有接受 (真的有跟老師說很忙不能幫忙的TA)

這樣說起來我挺敬業的
沒辦法 我有強迫症
作業同樣答案的 我絕不能忍受A扣兩分 B扣三分
所以有時候忘記上一個扣幾分了 還要翻出來比較一下
不能來我office hours的學生 跟我另外約時間 我幾乎都會答應
學生對課程有意見的、上課哪裡聽不懂的、作業哪裡很多人錯的
一定會反應給老師
過度認真 結果下場都不太好
要嘛不是老師說 那不然你來上一堂課專門複習他們聽不懂的地方
就是老師太信任你 連考卷都不改了 通通丟給你
有時候事情很多的時候 真的覺得很頭大 又不知道怎麼拒絕

不過比起其他大多數PhD學生很討厭當TA
其實我還滿喜歡教書的
偶爾還可以跟學生哈啦 聊聊八卦之類的
尤其是教大學部的課 有時候真的會感染到年輕人的氣息 自己都feel young(唉~)
而且他們常會說我看起來很年輕 所以很爽

可是我有一個嚴重的業障
就是沒辦法克服遲到這件事
基本上遲到五到十分鐘是常態了

上禮拜因為我臨時改office hours時間
自己又忘記 整整遲到了30分鐘
平常也沒太多人來 哪知道那天來了二十幾個學生 (見鬼 我是開補習班嗎)
一進教室還全場拍手 喊著我終於來了 (因為當天是due date)
還驚動到請老師打電話找我
(可惡 我在老師心目中的優良TA形象毀了 我很在意虛名的)
顯然作業寫不出來真的很挫
當下我只覺得真丟臉 還讓大家等我
可是要我以後不遲到還是好難阿…

天阿 廢話好多
我只是想說我遲到30分鐘的故事
一不小心又寫了一大篇

6 Responses to “敬業嗎”

  1. 小乖 Says:

    『平常也沒太多人來 哪知道那天來了二十幾個學生 (見鬼 我是開補習班嗎)』

    哈哈 能當TA當到像補習班名師一樣也不簡單~

    ps:現在知道遲到的壞處有多可怕了吧!

  2. 丹尼斯 Says:

    純粹是個性使然..總結個人優缺點

    1.公道嬸..明察秋毫,實事求是
    2.哈啦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哈啦
    3.遲到王..嗯..大概連結婚也會遲到

  3. Matt Says:

    果然是ISE萬人景仰的偶像人物!!
    這次學生的作業 我打算全部給100了!!哈
    因為最後一個作業不會發回去(學生就沒有argue的機會)或者
    用excel跑個亂數的fuc 來grading 學生的成績
    所以……你知道你為什麼是萬人景仰了吧!!哈哈

  4. leemiho Says:

    丹尼斯:
    你真了解我 哈哈哈
    不過沒有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啦
    因為常識我都沒有 只有沒營養的知識

    Matt:
    我跟你說 我又自作孽不可活
    老師說 學生喜歡我上的課 問我明天可以的話能不能再給她們上一堂 (好賤 先讓我飄飄然)
    我雖然很不想 結果還是說好了
    現在好後悔阿 今天又要熬夜準備了

  5. Anonymous Says:

    無意間連到你的blog,
    很喜歡你寫的文章,
    因為很有趣~
    這篇讓我特別有感覺,
    TA也是我的工作之一,
    雖然挺喜歡這份工作,
    但也會有改考卷改到抓狂的時候~

  6. leemiho Says:

    謝謝! 歡迎多多來玩
    可以化個名多多留言 這樣我才知道是你這 同是TA苦命人
    (其實TA算是投資報酬率很高的工作啦 真不該一直抱怨 要惜福)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