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英文瓶頸(1)

每次回台灣
最怕聽到別人說:在國外唸書喔 那你英文很好囉
說實在的 在國外求學跟英文好不好真的是兩回事
你可以英文破爛的要死 照樣抱全A回家
尤其是在工學院這種上台報告的課比較少的情況下

還在密西根唸書的時候
有一次回台灣在廬山的山上
阿摸問我:ㄟ 你大概出國過了多久才都聽懂老外在講什麼 半年? 一年?
我只能很悲哀的回答:到現在還是常常聽不懂阿
那時候我更怕大家都跟我家天真單純的阿摸一樣
以為我出國後英文就突飛猛進
孰不知當時要跟外國客戶con-call的她 說英文的機會比我還多

現在到了LA 這個華人滿街是的地方
好笑的是 我說英文的機會反而變多 我的老外朋友可能還比台灣朋友多
不要又以為老外朋友多 英文就突飛猛進了 no no no
這次回台灣 某天在台中
小乖碰巧聽到我說英文 問說:出國這麼多年 英文怎麼還是沒什麼進步
哎呀呀 真是一語道醒夢中人
我怎麼會期待英文有多顯著的進步呢
畢竟我還真的不是出國學英文的
我是有在唸碩士唸博士沒錯
但是有沒有放心力在學英文…很慚愧的 還真的沒有

記得之前有跟朋友總結過
如果說我出國前 英文能力是70分 那時表現出來的其實只有40分而已
(到現在都還記得那種 說不敢說 聽怕聽錯的感覺
打電話到客服中心 明明對方就沒用任何新單字 自己還要在那邊pardon pardon半天
餐廳點餐 要說的沒幾個字 還是直叫旁邊的朋友去點
或是跟老外說完話 很懊惱覺得我明明都懂的文法 怎麼說出來都不對)
到現在硬要說的話 英文能力是75分 能/敢表現出來的或許有70分了
所以你說 有沒有進步?!
哎呀 還真微妙 很難回答阿

再來是 什麼叫”英文好”
普遍說來 大部分的人只要聽到口音挺標準的 就覺得對方英文好
我自己總是特別羨慕沒啥怪腔調的英文
可是說真的 沒口音(accent)跟英文好有相關但絕對不是相等
在我自己的定義 起碼要聽說讀寫都不錯 才有格說是英文好吧

如果說你在出國前有一定的英文底子了
(GRE托福不是考的太濫的話)
那讀跟寫的程度 大概就差不多定型了

讀來說 最重要的應該就是字彙了
不要跟我說GRE字彙 我考完的那個禮拜就忘記了
(句型的話 考過聯考英文 應該就都夠用了)
出國後我的字彙的確是增加了不少
尤其是生活用的吃喝玩樂
再加上看很多八卦科技鹹濕時尚娛樂雜誌
(Time這種嚴肅一點的 要真的很無聊沒東西了才看)
有些字就算不知道確切意思 看多了 也分的出好壞屬性
可惜就因為這樣 反而對於不認識的字也沒啥求知慾了
出國前真要我讀英文文章 不認識的字我是一定要先查字典才能繼續讀下去
出國後最大的改變是不認識的字就隨它去了
所以要說我讀的速度變快了 倒也沒錯
不過在我的廁所裡 電子字典還是靜靜的躺在一堆雜誌旁邊
不然有哪個字想知道意思又不得知 真的會影響整個排便的順暢

再來說寫
不要跟我說多練習就有用 屁
那也要你練習有專人幫你改阿
不然你寫十份報告來看看 是不是第十份就沒有第一份的錯誤了
充其量也只是速度變快而已
若要說學校都有修改中心可以幫你改
沒錯 不過通常都是把你已經狗屁不通的句子 想辦法弄成是文法對的句子
再說 文法對是一回事 語句文章前後文是否通順又是一回事
能不能表達出你想要的意思更是另一回事
學過再多句型 寫報告寫文章的時候用來用去的就是那幾句
每個人寫作有一定的習慣 中文都這樣了 何況英文
我自己是覺得 用不到就不會特別想加強
那如果像我遲早得寫論文 用的到呢
拜託 那時候再說吧 哈
應該有很多論文的句型可以參考吧
何況又不是抒情文需要講究字句的優美
(有沒有想的很簡單…)

嗯 寫了一大篇 還沒寫到我的瓶頸 很像我的作風
而且我的瓶頸好多 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變成超長篇連載
待續…

13 Responses to “我的英文瓶頸(1)”

  1. Bruce Hsieh Says:

    凡事不要太過苛求~您已經這樣都說自己英文不好
    那我們這種的不就天天抱枕頭棉被痛哭啦~
    看了文章真的有很深的感觸~
    英文~XD~來LA之後每天看我有沒有平均講個十句吧~
    真的是壞的習慣改不掉~

    來一兩年的怎麼跟來三五年的比…
    來三五年的怎麼跟來十幾年的比
    來十幾年的怎麼跟從小長大~天天都在講的比…
    從小長大怎麼跟爹娘是native speaker比~
    媽呀~

    XD~你們全都來跟我講台語呀~
    這樣我就可以跟你們比了~~
    哇哈~哇哈~哇哈哈哈~~~~

  2. 沒相關 Says:

    那…要怎麼進步

  3. leemiho Says:

    Bruce:
    我沒有說我英文不好阿
    我要說的是 也沒有因為來到美國就突飛猛進

    沒同學:
    就是認真”學”英文阿
    從生活中當然也學的到不少
    可是沒有真的放心思在學英文
    光是幻想到全英文環境 英文就會潛移默化的變強
    我覺得是有點難

    網路上有很多人分享學英文的撇步
    譬如說
    隨手把遇到的生字寫起來 然後真的去查去背
    仔細聽老外怎麼說話 然後反覆練習說他們說話的腔調
    看電視第一次不要開字幕 看完後去找Script(劇本,對白)
    之後重看個幾遍 把原本沒聽懂的句子弄到都聽懂為止 等等
    反正就看你是要加強哪方面
    我覺得都是要土法煉鋼 沒有捷徑

    我就是因為這些都沒做…所以…

  4. 妮可 Says:

    真是超有同感的!!
    我在LA待了四年,念psy major
    平常也是跟台灣人hang out,
    因為跟白人們根本ㄧ點話題都沒有!
    我想真的被丟到ㄧ個地方英文就會好的myth
    就只有在中部那邊吧?!

  5. leemiho Says:

    妮可:
    那你現在在哪裡阿?
    我想這個myth是存在於留學生圈子以外的所有人吧

    不過我講的一切前提是英文基礎不能太差啦
    像我姐那種基礎很差的 丟到美國就真的進步很多
    從零開始嘛 哈哈

  6. 我是 im1 Says:

    我覺得你寫的蠻不錯的耶!我好像有學到一些東西!
    有空再寫一點這方面的心得吧🙂

  7. 妮可 Says:

    我在LA阿! 念cal state, northridge 今年畢業!
    因為我們學校的台灣留學生太少(可能跟我的major也有關係吧)
    所以每天hang out的都是同一群人 ㄏ!
    且室友 跟室友媽媽都是台灣人
    每天都看中天的節目過活…..

  8. 我是 im1 Says:

    「每天都看中天的節目過活…..」

    這蠻妙的。
    想學英文、想出國的台灣人則是拼命看 CNN。

  9. 你姐 Says:

    對啦 雖然我自己正想講 我就進步很多
    但看到 你直接給我吐曹出來 害我都不好意思囉
    我是英文差到只能用比的 這樣出去 真的就會進步很多
    到現在說英文 也是 嘴巴動得比腦子快

  10. leemiho Says:

    妮可:
    我家連基本的AZN都沒有
    不過我每個禮拜都有下載我猜來看
    (出過四年我居然變成我猜的忠實觀眾 只有回台灣的時候沒看 很妙)

    im1:
    我在康熙當紅 小s生小孩之前 也是幾乎每一集康熙來了都看…
    所以我才說出國了以後 重心其實沒有放在”學”英文這件事
    (CNN太硬了 我還真的看不下去)
    而且上課已經在聽英文了 回家有中文的東西能看當然不會錯過

    姐:
    哈哈 被你發現我講你壞話
    真有默契 我的續集就是打算講
    我最大的瓶頸就是 嘴巴動的比腦子快 害的

  11. 妮可 Says:

    to im1:
    是阿。我以前在台灣為了要考托福,每天聽ICRT。
    現在在學校聽說讀寫已經是英文了,且,我們學校犁華人區真的有夠遠,
    所以只好用中文節目解鄉愁囉….更大的重點是……
    “外國人的笑點 還真的很難懂!!“

    to leemiho:
    你是住在LA嘛?
    我每天都會在you tobe上搜尋“超級星光大道“
    真的很感謝“網路“這種東西勒…….

  12. leemiho Says:

    妮可:
    對壓 我住在LA
    其實我也有看超級星光大道
    不過我只有看跟楊宗緯有關的片段
    (其實 他看久了 也不是這麼醜…)
    所以不是很清楚整個節目的流程是怎麼搞的

  13. 你姐 Says:

    我喜歡另依個星光的人 林宥嘉 也唱的不錯喔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