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這麼精實

(警告: 這篇很長)

上禮拜三開始上西班牙文課
星期一到星期四 每天早上九點到十一點四十分 這種課真的要人命
課號120 去上課之前還很擔心不是初學者班 (因為一般最基礎的課號都是101)
還很不放心的打到系辦去問 確定真的是給沒有學過西班牙文的人修的

第一天上課 早上雖然很不想起床
但是對於新生活新語言又很期待
想說今天應該很輕鬆 頂多教教發音就差不多了吧

我真是錯的離譜!

完全沒有教發音 直接開始上課
先從自我介紹、打招呼、道別開始學起
老師在黑板上寫下: 你好嗎? 我很好 的西班牙文
然後就要我們開始練習對話 (什麼? 就那麼一句要練習什麼?)
這時候你會聽到有人已經開始回答 我不好啦 普通啦 還可以
最後再來個再見 明天見 待會見
當下心裡覺得超級不妙

整個班上只有我跟另一個伊朗人是非美國人 (其他都是大學生)
所以很明顯的就可以感覺到我們兩個整個狀況外
就像 一個老外跟一群外省人一起學台語
住在台灣 就算是外省人 可能也是台灣霹靂火忠實觀眾阿
甲飽沒、呼乾啦、邁阿內貢 這一類日常用語好歹都會烙個幾句
連我不會講台語的朋友
去KTV連愛情限時批、春嬌與志明 甚至是含淚跳恰恰都會唱好嗎
可想而知那個老外有多辛苦
而在我的西班牙文課裡 我就是那個老外!!!

上課的步調好快
前一個主題我都還在想辦法消化的時候 馬上又跳到下一個主題
下一個主題的對話練習
發現同學已經把上一個主題的東西融入進去了 害的我又更緊張
我又不知道怎麼發音 看著單字讀很沒信心 就讀的零零落落
跟我對話的同學 大概覺得我是智障吧

當老師開始教數字的時候 我好開心阿
想說:耶!我會0~10 還好之前無聊的時候有叫朋友教我數
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低…
因為老師帶著大家從0數到99!!!連黑板都不寫…從10以後我就呈現放空
大部分的人都能跟著一起唸 所以數完之後 她就當教完了
在黑板寫下1~12月以後 就要我們說自己的生日
當下我真的好感激我的生日是1月9日 因為如果是1月19日我就不會講了…

之後學了 月份 星期
怎麼形容一個人的問答句 及 高矮胖瘦聰明笨漂亮醜等等二十來個單字
中間穿插了數個對話練習 小遊戲等等
這些通通是第一天上課的內容而已
(放心繼續看下去 我沒有要報告每一天的上課內容)
讓我忍不住在心裡大喊: 要不要這麼精實阿!!!
這不是難不難的問題 而是資訊一下子太多 我消化不良
挫的我上完第一堂課就衝去買課本買字典
當天下午就開始唸書 還去找老師問問題

之前TA過好幾門大學部的課 所以我知道美國大學生作業多的很可憐
這門課也不例外 作業除了課堂發的一些練習
主要是上網作規定的練習題
不多不多 大概每三天要做完20~25個題組
選擇填空聽力寫作是非都有
加一加快兩百題吧

這個星期一是第三堂課
要先做完那一兩百題作業不說
上課還要考45分鐘左右的Quiz 以及一個oral的考試
是的!大家沒看錯 上完兩堂課就可以考45分鐘的考試囉
一樣選擇填空聽力寫作是非都有
有沒有看到我變成西班牙文強人的未來…

不知道是我太久沒有上工學院以外的課 一下子不適應
還是我真的太愛靠么
我真的覺得很繁重又很緊繃阿
這門課總成績93分以上才有A
而且是絕對分數 就算你全班第一 沒有93以上 就是拿不到A
我這個人是很膚淺 很在意分數的 我才不要讓這門課影響我的GPA
所以經過前兩堂震撼教育以後 我就決定把這門課改成Pass/No Pass
也就是說不拿分數 不承認畢業學分 也不會算在成績裡
反正我本來就不用付學費 也只是修好玩的 沒什麼損失
但是不管怎樣 要唸就要好好唸
結果害我現在要花好多時間背單字 寫作業
我的研究只好繼續緩慢的進行…

重點來了
第一次的小考 全班平均57分
大家猜猜我考幾分?

100分!
(前面靠么這麼多 就是為了鋪陳這一句 謝謝大家)

我因為決定改成Pass/No Pass以後
上課心情舒爽很多 所以開始遲到越來越嚴重
星期一交完第一個作業考完試 完全大放鬆
星期三就聽到老師說明天另一個作業due 還要考第二次小考
原來之前因為我都遲到五到十分鐘 所以沒聽到這個消息
害我昨天熬夜才把作業寫完
沒時間讀課本只好用寫作業當準備考試
沒想到今天考試整整遲到20分鐘 (真的是塞車!)
聽力完全沒聽到 最後還差點寫不完

第二次的小考 全班平均60分
少做一整大題的我 大家猜猜考幾分?

80分!
(對 我很不要臉)

我真的不是要炫燿 可是我這個人別的長處沒有 死讀書最會
我是考試機器阿 (難怪我做研究這麼痛苦 因為沒有考試)
而且小考真的不難 (我最怕聽力)
實在是其他美國大學生太混了
大概因為是她們規定的語言必修課才來的 不像我是因為興趣才來修
所以真的很不認真唸書吧
(可是上課對話練習或oral考試 她們還是每次都唬的我好挫折)
跟英文一樣 考試考的好 跟你的英文好不好是兩回事
我有很多大陸同學 托福都考快滿分 一開口說英文你真的會忍不住冒汗
我就是這種類型 我的oral真的太爛了
所以大家不用幻想我會說的一口好西班牙文了

題外話1:
雖然”我的英文瓶頸”起了個頭 可是連瓶頸都還沒提到
現在卻變成我的西班牙文瓶頸了 哈哈
不過不用擔心 這個主題不打算發展成長篇故事
英文瓶頸我有一邊在寫啦
但是我實在太想先講學西班牙文的事了
剩下的慢慢寫完吧

題外話2:
今天翻了一下西班牙文的雜誌
發現封面大標題我大概都看的懂了耶
例如:他希望妳幫他做的十件事 或 如何一起達到高潮-一個不會失敗的技巧
(不要問我什麼雜誌)
才短短一個禮拜 這真是太神奇了

6 Responses to “要不要這麼精實”

  1. 小乖 Says:

    如何一起達到高潮-一個不會失敗的技巧

    A:我猜是西班牙版的科夢波丹…這種雜誌你才有興趣讀下去吧!

    還有..說不會然後考100真的滿賤的…
    你果真天生是考試的機器ㄚ..

  2. 摸你腳 Says:

    突然想到我鬧過的一個台語笑話
    有一次同事開車,講了一句台語成語
    “時候時”擔當,沒米煮番薯湯 (就是說船到橋頭自然直,謝謝)
    我就很好學的問 (其實我是很愛現自己聽的懂前半段)
    “死狗死”了然後怎樣?

    全車都笑我
    然後我當然就 “見笑轉生氣”

  3. 你姐 Says:

    完全是你的風格 哀哀叫結果考100
    不過 你的生活好豐富喔
    os太爆笑了

  4. leemiho Says:

    阿摸:
    想想你高中跟現在 學台語的態度 還差真多
    我想江蕙的歌功不可沒

    奇怪 你的留言被系統判定是垃圾留言(spam)
    是你們公司搞的鬼吧
    x碩 真的堅若盤石

    姐:
    因為我有吃撒(瀨)尿牛丸 考試都考一百分 (只是人沒有長高)
    (冷的跑走~)

  5. 丹尼斯 Says:

    原來要用色情雜誌練語言能力ㄚ
    難怪沒學過日文..有些單字都聽的懂

  6. leemiho Says:

    後 柯夢波丹哪是色情雜誌
    是富有教育意義的優良讀物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