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明尼加之旅(2) – 家常菜篇

上次的攤販篇 可能嚇壞大家了
千萬不要以為他們天天都吃這些…不是的!
只是我是觀光客 當然什麼都想吃吃看阿 誰會天天吃臭豆腐蚵仔煎

他們的食物其實很容易了解
主食就是米飯 不像美國煮的太乾 也不像台灣煮的太黏
煮白飯的時候他們還會在裡面加一點鹽
配菜一定會有plantain或酪梨

plantain可以算是代表食材 幾乎天天都有吃到
中文翻作大蕉 也有人說跟芭蕉是一樣的 總之就是長的跟香蕉很像
有拿來蒸煮炸 有熟沒熟還有不一樣的做法
X之前就很驕傲的說 他們至少可以用plantain作出一百種不同的變化


↑這是我最愛的做法 切片後下油鍋炸 壓扁後再炸第二次
最後灑上鹽即可 真的很好吃
在LA去古巴之類的餐廳時 附餐我通常就會點這種

對DR人而言 午餐是最重要的一餐 會吃超多超飽超營養
反而晚餐簡單吃 有時候不餓甚至就不吃了
一開始我吃完飯 會用西班牙文說 我不餓了 (因為一開始不知道怎麼講飽了)
後來開始會說 我吃飽了 我滿足了
到後來每天都會用他們的俚語配上抱肚子的動作說: 我的肚皮要撐破了
這句話大概太local 我每次講完大家都會哈哈大笑
後來只要出去吃飯 我都被要求要表演這句給他們的親朋好友聽
他們還說 以後只要有人講這句話 他們都會想起我 (怎麼這麼感人)

他們的食物 真要說我最難接受的 大概就是甜食
不是不好吃 只是總是常讓你覺得: 哇 甘蔗盛產國用起糖 果然都不省的!
整個甜度大概少50%就對我而言剛剛好

而我最不適應的部分 大概就是感覺不夠健康吧
很少吃到青菜 除非硬把plantain或酪梨當作青菜
不然真的會覺得都沒吃到青菜很空虛 (不過在美國也是這樣啦)
還有他們雖然盛產熱帶水果 又甜又香
不過現榨果汁我天天喝 水果倒是吃到的不多
玩這趟回來 現在每天都好想養生喔…

前言真多 看圖說故事吧 以下都是在家裡吃的


到的第一天 X的姐姐事先做好的迎賓蛋糕
跟一種滿有名的tres leches cake很像(這種蛋糕超好吃的)
這個更複雜 上面還有餅乾跟水果
非常感動非常好吃 但是對我而言一樣太甜


第一頓午餐 主菜是最遠的那盤烤魚
plantain跟酪梨都出席了


X的家人提前幫他過生日 他姐姐親手做生日蛋糕
這個姐姐是個外科醫生 是除了X外 勉強可以跟我講英文的人
網路交友認識一個義大利人 即將要嫁去義大利了
整個情節很像在演偶像劇 (大家請看著她的圍裙想像浪漫的場景)


我生日我家人都不會幫我買蛋糕了 還親手作勒!


生日派對的食物 主菜是千層茄子跟某種雞的料理
中間黃黃的是稍稍加料過的飯

他們有些菜色相當堅持是一定要配白飯 說是這樣才好吃
有些菜就無所謂配怎樣的飯了
有時候裡面會加些豆子 或是青菜 香料等
對他們來說或許是不一樣的一道飯的料理
對我來說…就都是飯囉 配的菜才是主角


↑譬如說飯會這樣煮


比較light的晚餐


X姐很愛料理 很愛擺盤 很愛作家事 還會秀他病人爛掉腿的照片給我看…
(我們家花子也是醫生 為什麼 不會料理不愛作家事也沒有演偶像劇)


炸茄子 – 茄子切片或麵粉蛋白稍微調味後拿去炸
這個超好吃 我以後也要自己做


明明主食已經有飯了 為什麼還有一大盤義大利麵 跟一大盤烤馬鈴薯
我真的是每天吃到很撐


涼拌菜 這道菜如果在台灣出現 我一點都不會意外


炸豬排 雖然不太一樣 但是還是台阿~


以前給X吃肉粽的時候 他就說他們也有很像的食物↑


不過我覺得長的比較像鹼粽(甜的那種) 這是鹹的
應該也是米做的 裡面也有包肉 也好好吃


Niño envuelto – 高麗菜捲 不過裡面除了包肉 還有包飯 看就知道很好吃了阿


高麗菜捲因為裡面有飯 吃沒兩個就很飽了
可是你看看 還是有一大盆飯 plantain 酪梨 跟其他配菜
我這個人到人家作客也不客氣的 猛吃猛吃 吃完就好累 需要睡午覺


多明尼加式炒飯 比中式炒飯”搞剛”很多 還加了不少料
本來一看顏色 心裡想大概跟美國的炒飯一樣難吃 沒想到意料之外的好吃
他們說有人喜歡加蛋 有人不愛 所以索性蛋炒了放旁邊
要吃的人自己拌…相當帥氣的做法

講到炒飯 那裡的人看到我 常常很熱情的想跟我秀中文
大部分說的都是: Chow Fan、Chow Mein、Chop Suey
炒飯 炒麵 雜碎…果然都是老外心中認為的中國菜


X最愛的飲料 很像沒有酒精的Kahlua再甜十倍
甜到我頭都痛了 (我終於出現了)


她們也有鹹粥耶 調味方式很不同 好好吃 我連吃了三碗
上面配的餅叫做casabe 對我來講太乾


sancocho – 有各式肉類(好像豬雞牛都有) 馬鈴薯plantain yuca南瓜
還有一堆香料等等熬出來的肉湯 配著飯吃 算是挺複雜的一道菜
怎麼說呢…就是好吃阿!! 又香又下飯 單喝湯也很好吃
我最愛的DR菜就屬這道了 我也打算自己來做做看

一邊打 一邊看的肚子好餓
一整篇我都找不到衝銷量爆點
就當壹週刊裡面的美食介紹好了…

8 Responses to “多明尼加之旅(2) – 家常菜篇”

  1. ellekuo Says:

    看起來好好ㄔㄛ
    會胖不怪你啦
    還有不要再叫我花子了

  2. 哈比 Says:

    花子是演xxxx
    不是演偶像劇

  3. 你同學 Says:

    好吃~

  4. miho Says:

    哈比:
    他還可以演****

    Kuo:
    花子這名字的確不適合演xxxx
    讓我再好好幫你想個藝名

    我同學:
    為什麼裝可愛?

  5. 摸你腳 Says:

    沒想到DR的菜色這麼平易近人
    嫁過去不會餓肚子

    說說看你吃過最驚人的DR食物? (除了牛乳房外)
    還有X覺得最驚人的中式食物? 我想看看他的耐受力有多高…

  6. miho Says:

    你還是不要考慮嫁去那裡比較好
    那裡四季跟台灣夏天一樣熱
    重點是 他們完全不開冷氣 連首富都不開
    我都只有坐車的時候才覺得涼爽一點 因為車子有冷氣…

    我沒有覺得什麼很驚人耶
    也有可能因為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吃家常菜
    順便補充一下 大多數的DR人也不吃路邊攤那些內臟器官
    至少X的家人朋友都不吃
    牛乳房豬耳朵豬大腸這些 X都是因為我要吃 他才第一次嘗試

    中式食物喔 好像沒有 他接受度也很高
    至少第一次見到皮蛋就敢吃了 還不是我拿給他吃的勒

  7. 你姐 Says:

    關於生日蛋糕 真是讓我懺悔
    不如這次回來 我來做給你一個人吃
    ~~你要把它吃掉喔

  8. miho Says:

    姐:
    其實我不愛吃蛋糕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