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從不搞笑

這一篇是要來說說我媽
本來是要在母親節前寫的 後來一轉眼母親節就過完了
還好我媽端午節前一天過生日(農曆) 我想說當作生日禮物好了
哪知道我粽子都還沒吃 端午節也就莫名其妙過完了
還好還好 美國的父親節就在這幾天 那就當做父親節禮物好了

從以前我就一直很納悶 不知道為什麼那些常來我家住的同學都說我媽很好笑
可是我媽從來不搞笑的 不是說她不茍言笑 但是就是個正經有格調的長輩普通人
不會像我一樣愛耍白濫愛吐槽刻薄 更不可能興之所至跟你講個笑話
所以其他人覺得我媽很好笑這件事 對於我來說一直是個謎

為了想要寫篇文章介紹我媽 我就開始想想她的一些過往事件
我終於發現為何我媽是個好笑咖了 真相很簡單 因為她從不搞笑
像對我這種有時候太想搞笑反而容易冷場的人來說 這種渾然天成的笑料 還真是學不來
下面就隨便說幾件我覺得滿能容易了解我媽是怎樣一個人的事件

——————————————————————————

我媽是緊張大師 遠近出了名的
有一年我姐參加一個音樂會演奏 當天晚上我開車載著媽媽妹妹去聽
基於我愛遲到的習慣 加上小小塞車 眼看就要遲到了
我媽整路很著急 一直趕一直趕 很擔心如果聽不到我姐演奏怎麼辦
好不容易衝到那裡 正好趕上
結果我媽卻因為之前太過緊張必須去廁所處理一下
要知道我媽是很容易緊張到胃痛上吐下瀉的人
總之等她從廁所出來 剛好錯過我姐的演奏
這是 何苦呢

——————————————————————————

我這個人一向很怕紅或引人側目
考上高中以後 我對學校的制服有種莫名的害怕情結
如果爸媽要我去樓下倒個垃圾 我都要把制服換掉才敢出門
問我幹麻這樣 我會說穿這樣很丟臉 人家都會一直看 鄰居還會故意來攀談
我爸當初還很生氣的唸我 說搞不懂我這樣有什麼好丟臉的 別人想要還求不來
可是不穿制服還是躲不掉週遭人的關注 因為有我媽在
我媽會跟街頭巷尾的王家大嬸劉家大媽主動報告說我考上了哪一所學校
最後就是走在路上可能都有人恭喜你考上好高中 或是鄰居對著小孩說要像姐姐一樣用功考上好學校喔
這個情節就這樣一直延續到大學

這幾年出國唸書 每次回台灣陪媽媽去銀行市公所之類的地方辦事
我媽都會不小心故意說太多
譬如說路上遇到鄰居, 因為我長大了太久沒見 認不出我來 常會被誤認為我是突然變胖的我姐 或是 神出鬼沒的我妹
我媽就會說 不是啦! 這我二女兒! 她現在在美國xxx學校唸xxx博士, 放寒假回台灣玩, 你很久沒見過了啦

跟認識的人講就算了 不認識的路人她也要分享一下
例如
因為我女兒現在在美國xxx學校唸xxx博士, 一年回來一次, 所以我要辦10份印鑑證明
或是
因為我女兒現在在美國xxx學校唸xxx博士, 之前的健保卡沒在用弄丟了, 要補辦健保卡
或是
因為我女兒現在在美國xxx學校唸xxx博士, 想要買乾燥高麗菜帶去美國煮, 頭家您甘有勒賣

通常像這個時候 我都會忍不在旁邊大叫 媽媽~~人家沒有想知道這些啦
當初那個不敢穿制服去倒垃圾的小女孩又跑出來了

——————————————————————————

我媽是很傳統的婦女 她根本不希望我出國唸書 只怕我越唸越高嫁不出去
所以當我堅持要出國 連admission都拿到了 她還不停的在勸說我放棄
等到我碩士唸完失心瘋決定要繼續唸博士班時 我媽知道阻止也沒用
只好不停打電話來恐嚇我沒有錢 要我沒拿到獎學金就別唸了
其實我心裡知道就算我堅持要 媽媽還是會供我唸的
當時真的時機歹 一開始拿到的admission也都沒有錢
依她緊張的個性當時一定是睡不安穩緊張兮兮 動不動就去煩李家祖宗要他們保佑我
好不容易等到現在的學校願意提供我獎學金 終於可以抬頭挺胸大聲跟媽媽說讓我繼續唸
打電話回家通知時 她人正在外面吃午餐 高興的飯也吃不下了 急著衝回家打越洋電話給我
當下我真的深刻體認到 我之前任性的沒錢還堅持要唸PhD
帶給家裡跟媽媽的負擔到底有多沉重 還不孝的怪媽媽老是打電話來恐嚇我

隔沒兩天告訴他又多了一個獎學金
我媽又格格笑不停 說她已經跟我阿罵 伯父伯母 外公外婆說了 大家都很開心說我們李家有博士了 (還早)
連鄰居 獅子會的獅姐 國畫班的同學(會不會傳太遠) 都知道這個消息了 還跟我媽凹請客
然後我媽也拜拜跟李家列祖列宗說了 連我家通常在拜的神明都報告過了
當時我就在猜想 她一定又要忙著去跟大家更新我多一個獎學金的事
真的是很替她感到忙…

——————————————————————————

嚴格算起來我是南部小孩 父母都是南部人
我在高雄縣出生 雖說一歲時全家搬來台北 但是家裡講的可都是道道地地的台灣國語
我媽如果講 樹林跟士林 花跟發 基本上你是聽不出來有什麼差別的

——————————————————————————

仔細一想 我媽其實也並非從不搞笑
在我李美好這個綽號的全盛時期 只要有人打電話到我家找李美好
我媽就會笑嘻嘻像挖到寶一樣 跑到我旁邊跟我說
欸! 李美好! 有人找你喔!

——————————————————————————

有時候我媽個性還挺像小孩子的
她胃很弱 每次吃不好消化的食物就會容易上吐下瀉
尤其是糯米 只要一吃必胃痛 偏偏她又很愛吃各式糯米食品
有一回陪我媽去看醫生 醫生鐵口直斷說 妳一定是有偷吃糯米 不然不會這樣
我媽當場否認 醫生堅稱不信
跟醫生僵持了十幾分鐘 我都要覺得醫生很白目幹麻不信任病人時
最後她才鬆口被抓包的笑說: 早上的媽媽會聚會 我只有吃一顆珍珠丸子 一顆而已

——————————————————————————

每年的端午節她都會包粽子 明明她就不能吃糯米做的肉粽 但是還是硬要包
藉口都是說要拜拜用 (用買的就好阿)
其實是真的很不信邪 每年都想試試看可不可以偷渡一些到肚子裡 搞不好會沒事
搞的我們每年到端午節前後都要很小心監控 看她有沒有偷吃
如果抓到她拆了粽子準備要吃 我們就只好搶過來自己吃掉
那些包好的肉粽 一拜拜完就馬上送人

聽我姐說 今年端午節前的一個禮拜 我媽就先包好粽子了
這招真聰明 因為我們要等到拜拜完才能送人 她就有一整個禮拜的時間找機會偷吃
我特地打電話回家查 我媽還先假裝惱羞成怒的報告說只有吃半顆

——————————————————————————

我家其實有個路線我很喜歡 就是不會以成績衡量一個小孩 也不會要求小孩一定要會唸書考高分
比較在乎的是人格的養成是不是健全 (很抽象我知道)
換句話說就是學校方面的事務 不會太關切 我們也都乖乖的長大(?)
國中的時候我媽生了一場重病 身體很不好
當時拿每天要給家長簽的聯絡簿給她看 我媽說這種事我們自己搞定就好
她對我們真的是很放心 很早就知道權力下放的重要性
所以後來我跟我姐就認真的練習我媽的簽名 (因為筆跡要一致)
自此之後聯絡簿我都自己寫自己簽

——————————————————————————

前面說過我媽是很傳統的婦女
我爸開公司 她就是最佳副手 我爸提早退休 她就陪著遊山玩水
所以雖然我媽還滿會煮食的 但是一直以來都很忙沒空準備便當菜
以前我都很羨幕別的同學有媽媽帶的愛心便當
我其實也都有帶便當 也是充滿愛 只是每天早上同學都會猜我今天帶的是
1. 水餃
2. 炒飯
3. 白飯+罐頭
因為這三樣準備起來最快 所以幾乎就這三樣輪替出現

到了高中 禁不起我的抱怨 她想出了新招
前一天晚上到自助餐店買外帶 再放到便當鐵盒裡讓我隔天帶到學校
我媽真的好聰明

——————————————————————————

高中的時候很愛看小說看漫畫 尤其高三課業壓力重的時候 更是愛犧牲睡眠看個一兩本
如果被媽媽發現的話 就會被臭罵一頓再趕去睡覺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我索性就把閒書拿到廁所 一蹲就是一兩個小時 (從此養成我在廁所堆一堆書報雜誌的習慣)
媽媽如果問為何還不出來 我就自以為聰明的回說 便秘啦

我想我媽明知道我是騙人的 但是寧可錯殺 不可放過
所以就拿浣腸球給我了

——————————————————————————

越想越多事件 還真是寫不完
就先寫到這裡 有機會再寫續集

其實作母親的真的很辛苦 當到我家三個小孩的媽更辛苦
一個是陽奉陰違(我姐)
一個是活在自己的世界(我妹)
一個是想要怎樣就怎樣的孽女(我)
尤其是我 從小就是很令人頭痛的小孩
也不是不乖 但是就是別人看到我媽養到這種小孩可能都會同情她
有機會我再來講講我的童年是怎樣的一個莫名其妙不可愛

她生日當天我還跟她說 我要寫一篇網誌有關於她
她很開心的笑說 那她再找我姐開網頁給她看 (我媽一直以來都沒看過我網誌 跟她提過也不是很想看)
她大概是以為我要歌功頌德
如果真的上來看到是這樣的內容 應該會想說當初生下來就該直接把我蕊死

12 Responses to “我媽從不搞笑”

  1. Anonymous Says:

    『因為我女兒現在在美國xxx學校唸xxx博士, 想要買乾燥高麗菜帶去美國煮, 頭家您甘有勒賣』

    哈哈 我媽也這樣ㄟ 可能是歐巴桑很習慣跟人家把整件事都交代一遍,就算人家沒有要聽也一樣,我媽最愛在遠東幫我姐買各式各樣的衣服,每賣一件就要重複說一次:我大女兒是博士,之前在美國,現在在…上班,他不愛逛街啦~我這個小的,之前也在美國,後來都在外商上班….後來懷孕…..我孫子…

    anyway,一樣啦~

  2. 你姐 Says:

    我也一樣 有次去醫院
    我有先跟媽媽說別講題外話
    結果 醫生才開口問
    媽媽就說~她是我大女兒 剛從美國唸音樂回來 所以都沒有檢查
    我另一個2女兒 現在還在美國
    ~媽媽第一名

  3. 你姐 Says:

    還有 我現在才知道媽媽那天緊張到吐 不是因為我彈琴的原因喔
    原來是因為你遲到開快車喔
    還有 陽奉陰違 妳嘛幫幫忙 這樣叫我怎麼給媽媽看

  4. Eileen Says:

    哈哈哈哈
    真的是從來不搞笑但是就是很有笑點的媽媽
    伯母一定是對你們家姊妹感到很驕傲
    才會去說給親朋好友鄰居路人祖先神明大家聽啊

  5. miho Says:

    乖:
    “歐巴桑很習慣跟人家把整件事都交代一遍 就算人家沒有要聽也一樣”
    這樣一講 我覺得百貨公司婆婆媽媽那一層樓的專櫃小姐都很厲害
    耳朵一定都很健康 不然這樣的轟炸怎麼受的了

    姐:
    媽媽那次吐 不是因為開快車啦
    是因為她太擔心看不到你表演

    Eileen:
    哈哈 我也不知道是因為驕傲嗎
    有可能是因為我媽一直聽別人炫燿 (誰家結婚生小孩)
    好不容易我們有點事情可以講就趕快去跟其他婆媽較勁一下
    只是祖先神明那裡我就找不到合理解釋了

  6. Says:

    我覺得好感人喔

  7. 小潘潘 Says:

    我媽也會美國那個 可是不會提到博士

  8. 摸你腳 Says:

    都一樣!都一樣!
    我最近每天晚上帶我家的狗出去散步 (以前那個時段是我媽包的)
    公園裡都會有”不認識的”路人甲乙丙問我一堆怪問題
    “你回台灣啦?” 明明我才離開三個月
    “兩個妹妹在美國念書啦?” 我妹才開始幾個禮拜耶,真update
    “媽媽哪一天回來?” 好問題, 我也不知道
    “奶奶在美國過世三四年了吧” 是啊… 這你們也知道, 所以勒?我要回答啥?

    後來我才想通原來他們是這樣連想的
    看到我家的狗 -> 想到我媽 -> 想到我家大小事

    一開始我很恐慌, 我不認得她們他們認得我
    後來發現我只要負責回答排山倒海的問題就好
    根本不必花大腦想說要怎麼和她們閒聊

    婆婆媽媽們可不是隨便聽聽喔! 真的都有用心在follow”別人家”的大小事
    想到就替她們累

  9. Renton Says:

    馬的我小時候最恨你這種人 哈哈哈哈
    我媽都說那個XXX的女兒北一女功課很好blah blah blah 來壓我

  10. miho Says:

    荷:
    哪裡感人了
    沒辦法 誰叫你是最接近歐巴桑階段的人阿…

    小潘潘:
    所以你還有退路 我是一定得念到完了……

    阿摸:
    不要隨便回答的太詳細阿
    跟陌生人報告家務事還真奇怪 (只是說我整篇文章都在報告家務事)
    我就是那種別人越想follow的越詳細 我就越不想講 必要時再參雜一點錯誤資訊的人
    所以你應該想到就替我更累

    Renton:
    我是無辜的…
    你媽其實是在鼓勵你去把她 算是一種變相的相親就對了

  11. miho Says:

    小潘潘:
    忽然想到一件事
    我前兩天作夢 夢到你跟我說你今年要畢業+結婚
    我嚇醒了
    一整天都心情不好

  12. 小攀 Says:

    更 我也流淚了


Leave a Reply

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

WordPress.com Log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Facebook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Google+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Connecting to %s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