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ipline(2)

這篇純紀錄 並不有趣

之前提過我的生活是以學期來計算日子的
上上個學期進行了一個莫名其妙自找苦吃的discipline
上個學期其實我也默默的又給自己無聊的挑戰極限考驗

插播一下 我現在在西雅圖溫哥華玩耍 (此插播毫無任何意義 純粹是炫燿)

我給自己的目標是: 每天都要動起來
當然不是去公園甩甩手做個五分鐘外丹功就算動起來 原則上都是至少一個小時的運動
(有時候汗都沒流 所以我也不太好意思稱作是運動 但我以下姑且稱作運動)
如同我上一次說是要晚餐吃素 到最後改成晚餐不吃肉
這次也是一開始計畫要每一天 實行第一個禮拜以後就發現太不可行
尤其星期日是我壓力最大的一天 又是跟阿摸的讀書約會日 實在抽不出空去運動
所以就修改規則 變成星期日允許休息一天 (反正我理由伯規則很多變)

大致上的活動內容是
星期一 Yoga
星期二 Yoga
星期三 Salsa上課
星期四 肚皮舞 上課
星期五 Salsa Club 跳
星期六 滑雪
星期日 休息一天

原則上Yoga是每天都有課 Salsa也是每天都能跳
所以很多時候甚至早上作Yoga 晚上跳Salsa
不過上述計畫中的運動都必須要在固定的時間進行
如果有任何例外狀況無法參與以上預定活動
就改以在家做Yoga或去健身房跑跑滑步機填補
平均來說 一個禮拜至少作3次Yoga 跳2~3次Salsa

前三個月只有少數天行程太滿檔 實在擠不出這麼多時間運動
(但是至少會在家裡搖個十幾二十分鐘呼拉圈)
算起來 達成率至少有90% (我怎麼這麼厲害 愛的鼓勵預備備)
可是這麼精實真的會死人
尤其是星期五跳Salsa到半夜一兩點 睡都沒睡飽隔天一大清早接著出門去滑雪
滑完雪晚上回到家真的是小腿大腿屁股連成一線的酸痛
星期日一大早阿摸就來我家按電鈴要去唸書
當時身心前所未有的疲累 也前所未有的爽快 研究進度更是從沒如此有效率過
為了保持忙碌的運動行程 只好一有空就加倍認真唸書 (怎麼有種本末倒置的感覺)
真的印證了我之前說過自己是不能停下來的人
動力引擎一開就很有幹勁 一懶惰反而萬劫不復

其實這個挑戰實行上沒有這麼困難
如同動摩擦力必小於最大靜摩擦力一樣
頭幾天多施點推力 突破最大靜摩擦力後
物體一旦被推動了 就只需要投入較小的心力對抗動摩擦力就好
文組的同學聽不懂嗎 沒關係沒關係 先不要轉台嘛
我只是要說一開始真的比較辛苦 會想找很多藉口偷懶
養成規律以後就只要小心避開一些突發的誘惑 (如啪替飯局) 就可以輕鬆維持

好景不常 (可以這樣用嗎)
三個月風光期後 出現一堵巨大的牆(郭狗)擋路
即使有點慣性的衝力 也因為撞牆停頓了
(但是每天都有逛街超過一個小時 可以算嗎)
巨大的牆回台灣以後 有幾天回到常軌
但剛好滑雪季結束 肚皮舞停課 Salsa停課
整個走到摩擦力無比大的砂石路 達成率驟降至60~70%
到了接近期末時只剩一個禮拜作Yoga 1~2次 跳Salsa 1~2次
之後走到暑期這盡頭 摩擦力就完全戰勝了推力 (好啦 各位同學 物理課下課)

本來還期望進入暑期以後可以重新恢復往日雄風
可是剛剛說過了 我一懶惰就萬劫不復
所以現在都會跟自己說 反正當初就說好挑戰一個學期
學期已經結束 乾脆好好在家滾來滾去就好
現在大概只剩一個禮拜跳Salsa 1~2次了

時間不夠用 那就 網誌少寫一點 電視少看一點 老朋友MSN少聊天一點
這些都小問題不打緊 (其實很要命)
但這整個挑戰還有個致命的缺點 就是我必須犧牲社交活動
我變成很難約很歹到陣 (雖然說之前也沒多好)
不是我要跳Salsa我要滑雪我要跳肚皮舞我要去健身房
就是我要唸書我要睡覺我要洗衣服我要改作業
尤其那些會找我出去聚餐遊樂玩耍啪替的酒肉朋友
每逢星期五要找我 白天我都要唸書 晚上我都要跳Salsa
(雖然去Salsa Club 某種程度上也算是玩耍)
每逢星期六要找我 白天在滑雪場收不到訊號 晚上我都說滑雪回來好累 只想泡澡睡覺
最容易約到我的方式 是直接跟我約去唸書
再不然就是要來我的Office Hours趁我沒學生問問題時聊一聊天
可是我的朋友大多是上班族了 實在沒多少學生族 誰有那麼多書好念哪
總之阿 漸漸的大家也開始懶得約我了 等我一回神 又有好幾枚要離開LA了 (拭淚)

至於大家都很關心的體重問題 (原來大家不關心嗎?)
學期末時 我的體重跟學期初時一模一樣
整個學期只有郭狗來訪時 學業玩耍兩頭燒 一度降了4磅
其餘都在正負2磅間遊走
也就是說玩比唸書運動還容易瘦
要減肥的朋友們 就成天吃喝玩樂逛街最理想喔 (可以這樣隨便下結論嗎)

女人進入三十歲以後 身體代謝會降低
所以我光在那裡動是沒有用的 還是得配合忌口才行
(看我阿罵每天都有作香功外丹功也沒有瘦就知道了)
剛好這個學期我吃的比以前多 也比以前好 花在飲食上的消費更是創新高
所以體重能持平 我其實已經相當感恩 不敢奢望肥油會減少
不過持續運動已經停擺一個多月 吃的依然很好(甚至更好) 所以這一整個月都在逃避體重計
等我下禮拜玩耍回去 應該會開始多作有氧運動甩油吧 (整個就是不打算從飲食改善就對了)
之前上了幾次飛輪有氧 雖然做完下體很痛 但是還滿爽的 (純 非十八禁)
所以之後應該會讓它變成我生活中的規律運動之一
必要時我會買專業車手的包大人運動褲 保護一下

而且差不多該想新的Discipline來挑戰了
大家有啥建議嗎

10 Responses to “Discipline(2)”

  1. Says:

    有一個我想你一定做不到的 discipline…..每個禮拜把這禮拜寄來的雜誌看完然後丟掉。

    (大笑逃走)

  2. Solo Says:

    聽你這麼一說, 讓我茅塞頓開, 我知道為什麼我那麼久沒更新網誌了…

    因為: 動摩擦力必小於最大靜摩擦力(還有後面那一堆)

    沒錯就是這樣…

  3. G凍 Says:

    “動摩擦力必小於最大靜摩擦力” 這句話真讚 不介意我拿來當暱稱吧!

    最近我也是動上癮 但是沒像你那麼極限 每個週末只要天氣許可 一定要去騎一次車 多遠不限 但是至少40Km 平日晚上選一天去打壁球或是去健身房玩一個小時 飲食就只是稍稍控制 但是只要有社交邀約 鐵咖如我還是一定到~

    說真的 體重有沒有掉不重要 重要的是真的會變比較Fit…

  4. miho Says:

    雪:
    哈哈 真是太了解我了
    我還真不知道 是把雜誌都看完比較難 還是把雜誌丟掉比較有挑戰
    (我這幾天忘了留下信箱鑰匙 回去信箱一定大爆炸)

    Solo:
    是說你現在動起來了 以後要持續發新文章會容易多了嗎

    凍:
    那我要對鐵咖發出正式社交邀約 要不要來LA聯絡一下感情

    比較fit這件事 我其實沒有感覺到那麼明顯耶
    不過現在跳Salsa比較有信心一點
    果然還是要熟能生巧 沒有捷徑阿

  5. G凍 Says:

    LA除了你 沒有其他的動力吸引我啊~~
    不如約一約年底來去巴里島 或是改約SF會合 怎麼樣?

  6. Says:

    所以我一口氣寫了 “把雜誌看完“ 還要“丟掉“。

    就決定是這個了啦!!

  7. Dacow Says:

    贊成飲食是根本問題
    我想要從118磅瘦到110磅, 我也發現每天去健身房沒有用.
    覺得有結實, 但是大腿上的皮下脂肪並沒有變少, 體重機上的數字維持不變, 以前一到夏天, 體重會自己掉個八磅, 現在一點下降的趨勢也沒有
    我小學同學說, (他是健身教練), 先靠控制飲食把脂肪減掉,在強化鍛鍊成結實的瘦肉組織,這樣才有可能變成有線條,不然光運動很難練整個瘦下來,
    所以那就是為什麼我現在在試Aktins Diet,前兩個禮拜苦一點,禁口慾, 少吃碳水化合物,第一個禮拜我就掉了四磅了,希望繼續有效下去…
    少吃最重要啦..我覺得

  8. miho Says:

    阿凍:
    我還是想再去一次曼谷
    這次我會記得避開選舉不賣酒的日子 讓你喝個爽

    雪:
    我會認真考慮
    但在那之前 得要先把目前我家裡的雜誌山處理掉才行
    再讓我看到免費訂閱的機會…我相信我還是會手癢訂下去就是了

    Dacow:
    你這個身高說想要瘦到110磅
    讓我很想扁人
    或是說
    讓我想到很扁的人

  9. 小乖 Says:

    “女人進入三十歲以後 身體代謝會降低”

    真的..
    我現在比我生完的時候還胖
    明明我就沒多吃
    我快要跳河了..
    更可怕的是
    我完全沒有時間想減肥這件事
    光工作跟帶小孩就已經快忙翻了
    每次照鏡子都很恨自己
    我姐說我的衣服褲子多的快爆炸
    但他不知道
    其中有一半我都穿不下了.

    下次你回台灣
    我把珍藏的兩件超貴牛仔褲送你
    因為
    我覺得我大概沒有機會在套回去了吧
    扣子離扣洞大概有2公里那麼遠…..

  10. miho Says:

    小乖:
    為了你的超貴牛仔褲 我會努力不讓自己身材走樣的 (搞的好像我剛生完)

    你是不是很忙就用吃的發洩
    減肥這件事 每個女人都是專家 所以我也沒啥好建言的
    總之就是加油努力甩肥肉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