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好難懂之閒人的msn對話第三彈

我的朋友們看到標題一定先覺得奇怪,畢竟我現在很少使用msn。
很久沒看到我上線的人別跳腳,我沒有封鎖你。
這一篇的對話發生在三個月前,而且是離線聊的。
是的,我不但很久才登入一下,有登入也是離線。

這次的閒人對話是未來的(非台灣)律師S大人跟我,
針對一篇有關法律的部落格文章閒聊而來。
(請參考浮木的航道部落格文章 – 保護自己,由了解對手開始(一)委託委任,傻傻分不清楚)
(注意!標題不但很長,而且沒有(二)了…)

我知道我的好朋友們一定都沒耐心看完那篇文章,
因為她們連我的文章這麼沒營養都快看不下去了,
要她們看法律相關的文章,還不如去看一篇食記。
那就讓我大易總結法來給大家劃個重點吧。
(但是有耐心的人拜託請去看全文長知識喔,雖然沒有(二)了…)

——————————————————————————————————————————————-
我劃的重點是那篇文章要討論,承攬、僱用跟委任有什麼不同?

僱用v.s.委任
假設同樣是交代你撿肥皂這個工作,委任的話不能強迫你一定要彎腰撿,
僱用的話要你彎腰撿你就乖乖把屁股噘起來就對了 (但是記得肥皂還是要撿起來)

委任v.s.承攬
發現哪裡有寶藏叫委任,把寶藏挖出來給我叫承攬。

文末出了個小考:達文西密碼裡,羅柏蘭登的角色是委任還是承攬?名偵探科科或少年金田一是委任還是承攬?

——————————————————————————————————————————————-

好了,前情提要結束,以下節錄msn對話。M是我,S是S大人。

M: 你有看過浮木的航道 的blog嗎
S: 沒耶 是寫什麼的
M: 就是一個個人blog這樣 只是這兩天他說要開始寫一些法律常識
M: http://littlewood.pixnet.net/blog
M: 對你來說太淺啦 但是對我門外漢而言 覺得事搞笑的文章
M: 太複雜的就會想逃跑
S: 我覺得台灣的法律好難念啊 而且不有趣 是他寫的很好笑
M: 台灣法律光看那些玩弄文字的 我就累了
M: 你看完最新的那一篇了嗎
S: 對啊 就算他寫的好輕鬆 我看的也好辛苦
S: 看到一半 看到例子就想要放棄了 感覺要用大腦想
M: 那你看完跟我講 我要對答案
S: 喔 好 那我認真一點看
M: 自己講完對答案這句絕得超白癡
M: 不用太認真看啦 直接看到最後就好   –> 我一心只想對答案
S: 其實根本不用看完全部吧 -_- 好像只要最後一段就可以了
M: 對呀
M: 羅柏蘭登跟金田一是委任 對吧  –> 狠心急
S: 羅伯蘭燈再達文西密碼裡面是幹麻的我忘了
S: 他本來是要跟一個教授見面的
M: 對 然後那個教授死掉了 留下的線索是他的強項
S: 後來為什麼會去樊地剛又去英國古老蘿絲林勒
M: 你這麼一說我也忘了 所以根本沒人委任他 式他自己要去解謎的嗎
M: 還是掰咖老頭委任他
S: 對啊 其實我覺得羅伯藍登和金田一都是自願去插花的
S: 好像沒有和任何人有契約關係
M: 可惡 所以這題是以上皆非陷阱題嗎  –> 很執著於要知道答案
S: 那這樣也可以算承攬貨是委任嗎? (有委託人嗎?)
M: 有啦 金田一有時候會有人跑來拜託他
M: 不過大多時候是因為他出現才有死人 哈哈
S: 對對 金田一的有時候會有委託人 但是多半是他去哪裡度假哪裡就死人
M: 那委任跟委託一樣嗎  –> 跟各位報告一下,前面少劃一個重點,委託就是承攬。幹中文好難。
M: 靠妖 好難  –> 開始自暴自棄
S: 我不知道耶 不知道 Number 47 是委任還是承攬  –> 一直到寫這篇才想到要問,什麼是Number 47?
M: 毛利小五郎是被委任
M: 我真是好有球知慾
S: 這個解釋好難啊
S: 找個殺手幫我殺人 應該要委任還是承攬?
M: 我最討厭陷阱題了
S: 委任好像是混也無所謂
S: 承攬是要滿意才給錢
M: 承攬市一定要挖出寶藏阿
M: 委任是找到哪裡有寶藏就好  –> 我都馬有很認真在看文章大家有看我劃的重點也會知道!
S: 這樣說來 我如果要請殺手幹掉別人
S: 如果無論成不成都要付錢 那就是委任(先付費)
M: 所以殺手好像是承攬耶
S: 如果帶人頭來領錢的話就是承攬嗎?
M: 如果要見屍是承攬 不見屍就是委任 –> 其實不是很了解殺手提供的服務項目有哪些選擇
M: 哈哈 我亂掰
S: 像是bounty hunter 那種
S: 江湖上傳出什麼什麼令的
S: 那就是承攬
S: 這樣我懂了!!!!
M: 有簽約說一定殺死 就是承攬 交給你看沙布沙的死 應該是委任
M: 對 你撕了單 你就承攬了
S: 如果今天高大姐叫孟星魂去殺人 那是雇用  –> 順便加劃一個重點,僱用有受勞基法規範
S: 但是如果我叫孟星魂去殺人 那是委任
S: 但是如果我說誰幫我殺了這個人就給他錢 孟星魂接了這個case 那就是承攬
M: 孟星魂我不熟 =_=
S: 你沒看流星蝴蝶劍喔 滿好看的
S: 古龍的短篇小說 (他的短篇才能看)
M: 我金庸還是長大以後工作的時候才去看的 所以古龍更別提了
M: 小時候可能都有看過 但我只有fish memory
S: 用金庸的例子的話…….
S: 如果今天洪七公叫一個八袋長老去除奸 那是雇用
M: 鏢局是承攬 使命必達
S: 哦哦 鏢局也可以
S: ㄟ 步是 鏢局是委任
M: 飛鴿是委任 –> 開始胡言亂語
M: 哈哈 我自己快笑死了
S: 因為要先付訂金
S: 但是如果被劫標了  –> 話說有人知道鏢局被劫鏢的話下場會怎樣阿?這會不會關係到我答案對不對?
M: 我覺得跟錢無關阿
M: 你那邊幾點?
S: 下午兩點多啊
M: 我得趁晚餐前再做點事 現在快七點
M: 等等晚點如果我想透徹了 再來跟你討論哈哈
S: 那你趕快去忙
S: 不要我不要討論這個了  –> 你這樣還配當法律人嗎?
M: 總之飛鴿是委任
M: 哈哈 超白癡的
M: 好啦 先降 掰掰
S: 飛鴿是雇用吧  –> 為什麼我的答案都是錯的!
S: 叫他怎麼飛就怎麼飛
S: 好啦 先掰掰
M: 靠可惡 好像是
M: 如果自己有養鴿場就是雇用 請專業的鴿廠提供鴿子就是外包(承攬)  –> 所以其實飛鴿真的不是委任囉
M: 好啦 再聊

——————————————————————————————————————————————-

貼完對話,發現這個對話真的好閒。
總之歡迎大家來跟我討論答案。

M: 你有看過浮木的航道 的blog嗎
S: 沒耶 是寫什麼的
M: 最近才知道他是法律系的
M: 就是一個個人blog這樣 只是這兩天他說要開始寫一些法律常識
M: http://littlewood.pixnet.net/blog
M: 對你來說太淺啦 但是對我門外漢而言 覺得事搞笑的文章
S: 搞笑的文章才好哩 讀部落格本來就是要休閒
S: 奇怪你的偏值狂不會發生在寫程式和解題上面喔
M: 我也會看知識性的啦!
M: 譬如說南緯不知到幾度那個
M: 太複雜的就會想逃跑
S: 像我之前的女友寫程式卡住了 連吃中飯都失魂落魄
S: 晚上也睡不著想那個
M: 所以我擅長玩小遊戲 不適合真的電腦電視遊戲
S: 我完全不能理解 (我都是下班之後電腦一關就一切不關我的事了)
S: 你可以玩數獨啊 (但是這樣大腦好像沒有休息到的感覺)
M: 我的程式都很簡單啦 所以比較少卡住 所以來念博士以後發現我其實還比較喜歡寫程式 跟證明題比起來 哈哈
M: 我剛買iphone的時候玩很兇
M: 一天要玩好幾盤 還裝了好幾個數獨程式 好累喔 後來索性都刪掉了
S: 我覺得台灣的法律好難念啊 而且不有趣
S: 是他寫的很好笑
M: 因為太簡單的一下玩完就會想說 那再玩難一點的好了
S: (難的要玩好久, 而且也會卡住 -_-)
M: 結果一不小心就把各個難度的題目都玩一輪
M: 然後難的有的要花很長時間 最後想想這樣不行
M: 對呀 如果要做標記的就更久
M: iphone太容易沒電了 不能這樣搞
M: 台灣法律光看那些玩弄文字的 我就累了
M: 你看完最新的那一篇了嗎
S: 對啊 就算他寫的好輕鬆 我看的也好辛苦
S: 看到一半
S: 看到例子就想要放棄了
S: 感覺要用大腦想
M: 那你看完跟我講 我要對答案
S: 喔 好 那我認真一點看
M: 自己講完對答案這句絕得超白癡
M: 不用太認真看啦 直接看到最後就好
S: 其實根本不用看完全部吧 -_-
S: 好像只要最後一段就可以了
M: 對呀
M: 羅柏蘭登跟金田一是委任 對吧
S: 羅伯蘭燈再達文西密碼裡面是幹麻的我忘了
S: 他本來是要跟一個教授見面的
S: 後來為什麼會去樊地剛又去英國古老蘿絲林勒
M: 對 然後那個教授死掉了 留下的線索是他的強項
M: 你這麼一說我也忘了 所以根本沒人委任他 式他自己要去解謎的嗎
M: 還是掰咖老頭委任他
S: 對啊 其實我覺得羅伯藍
S: 登和金田一都是自願去插花的
S: 好像沒有和任何人有契約關係
M: 可惡 所以這題是以上皆非陷阱題嗎
S: 那這樣也可以算承攬貨是委任嗎? (有委託人嗎?)
M: 有啦 金田一有時候會有人跑來拜託他
M: 不過大多時候是因為他出現才有死人 哈哈
S: 對對 金田一的有時候會有委託人 但是多半是他去哪裡度假哪裡就死人
M: 那委任跟委託一樣嗎
M: 靠妖 好難
S: 我不知道耶 不知道 Number 47 是委任還是承攬
M: 毛利小五郎是被委任
M: 我真是好有球知慾
S: 這個解釋好難啊
S: 找個殺手幫我殺人 應該要委任還是承攬?
M: 我最討厭陷阱題了
S: 委任好像是混也無所謂
S: 承攬是要滿意才給錢
M: 承攬市一定要挖出寶藏阿
M: 委任是找到哪裡有寶藏就好
S: 這樣說來 我如果要請殺手幹掉別人
S: 如果無論成不成都要付錢 那就是委任(先付費)
M: 所以殺手好像是承攬耶
S: 如果帶人頭來領錢的話就是承攬嗎?
M: 如果要見屍是承攬 不見屍就是委任
M: 哈哈 我亂掰
S: 像是bounty hunter 那種
S: 江湖上傳出什麼什麼令的
S: 那就是承攬
S: 這樣我懂了!!!!
M: 有簽約說一定殺死 就是承攬 交給你看沙布沙的死 應該是委任
S: 如果今天高大姐叫孟星魂去殺人 那是雇用
S: 但是如果我叫孟星魂去殺人 那是委任
M: 對 你撕了單 你就承攬了
S: 但是如果我說誰幫我殺了這個人就給他錢 孟星魂接了這個case 那就是承攬
M: 孟星魂我不熟 =_=
S: 你沒看流星蝴蝶劍喔
S: 滿好看的
S: 古龍的短篇小說 (他的短篇才能看)
M: 我金庸還是長大以後工作的時候才去看的
S: 用金庸的例子的話…….
M: 所以古龍更別提了
M: 小時候可能都有看過 但我只有fish memory
S: 如果今天洪七公叫一個八袋長老去除奸 那是雇用
M: 鏢局
S: 哦哦 鏢局也可以
M: 是承攬 使命必達
S: ㄟ 步是
S: 鏢局是委任
M: 飛鴿是委任
M: 哈哈 我自己快笑死了
S: 因為要先付訂金
S: 但是如果被劫標了
M: 我覺得跟錢無關阿
M: 你那邊幾點?
S: 下午兩點多啊
M: 我得趁晚餐前再做點事 現在快七點
M: 等等晚點如果我想透徹了 再來跟你討論哈哈
S: 那你趕快去忙
S: 不要我不要討論這個了
M: 總之飛鴿是委任
M: 哈哈 超白癡的
M: 好啦 先降 掰掰
S: 飛鴿是雇用吧
S: 叫他怎麼飛就怎麼飛
S: 好啦 先掰掰
M: 靠可惡 好像是
M: 如果自己有養鴿場就是雇用 請專業的鴿廠提供鴿子就是外包
M: 好啦 再聊

15 Responses to “法律好難懂之閒人的msn對話第三彈”

  1. 班長 Says:

    不要再靠貼MSN對話矇混了
    快點寫點新文章吧

  2. Says:

    太長了

  3. 摸你腳 Says:

    我難得才來看一次
    你是要逼走我就是了

  4. miho Says:

    班長:
    貼msn對話也很辛苦阿,還要整理排版。
    看來這幾天要找你聊天,下次輪到貼跟你的對話!

    荷、摸你腳:
    靠!你們這些人好難取悅,我都已經特別幫妳們劃重點了!

  5. S Says:

    連當事人來看都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了, 你好意思貼出來!!??
    這樣子以後會有人要來請我嗎? 你說啊 你說啊~~~ (搖衣領)

  6. snow Says:

    可以在這篇畫重點嗎?

  7. G凍 Says:

    其實….我有認真看 也有笑耶 我人怎麼那麼好…
    (雖然我一點都不想知道這些詞彙的意思到底是什麼鬼)

  8. miho Says:

    S:
    別擔心,如果沒有人要僱用你的話,可以看看有沒有人要委任你~

    snow:
    沒問題!讓我劃重點達人幫你劃。
    重點在最後一段:這個對話真的好閒。

    G凍:
    我就知道你最有耐心了,果然是鐵咖好心人。
    (是說這篇我真的是來混的)

  9. anonymous Says:

    Ha!

  10. 浮小木 Says:

    幹嘛一直講沒有(二)…..(哭著跑走)

  11. nicole Says:

    “如果自己有養鴿場就是雇用 請專業的鴿廠提供鴿子就是外包(承攬)”

    nicole爸爸問: “那如果自己本身有養鴿場 然後自己又 “ㄍㄟ熬“ 跑到國外的專業鴿場 請他們提供鴿子 再拿回自己的養鴿場繁殖下ㄧ代 這叫做?“

    我爸活了50年養了30年鴿子 從沒想過
    原來留美博士對養鴿也頗有見解….

  12. Says:

    推三樓阿摸!!!

  13. miho Says:

    anonymous:
    Ha Ha!!

    浮小木:
    我這是隱性敲碗策略阿!

    nicole:
    那些外國鴿子繁殖完有拿回去還嗎?
    如果有還的話,這招叫做技術轉移(也就是借種),
    如果沒有還的話…那記得要發H1工作簽證給那些鴿子喔。
    (雖然他們最終目的是想要你幫他們辦綠卡)

    (連你爸都加入這麼沒營養的討論了嗎?)

    抖:
    去去,武器走!

  14. 簡小蛋 Says:

    給摸摸
    你先去看 “估狗不是這樣用的”
    還有”當我媽好難”
    我看這兩篇 快笑死
    這樣有沒有代表我有認真看 (我看應該只能代表 我最近上班打混太兇)


Leave a Reply

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

WordPress.com Log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Facebook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Google+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Connecting to %s

%d bloggers like this: